广

SEO优化

  • 建站技巧
  • SEO优化
  • 营销推广
  • 微信营销
  • 微博营销
  • 营销策划
  • 直播营销
  • 位置:首页 > 策划运营 > SEO优化

    SEO优化教程:网站分析流程

    2020-05-14 09:08:28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网站分析流程其实就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利用规范的分析流程会避免逻辑混乱,更加清晰和有效地优化网站。本次的SEO基础就对网站分析的流程做简单的总供大家参考:

    http://www.91wzg.com/study/11/

      明确目标制定计划

     

      哲学上有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何处来?我要到哪里?”网站分析第一步也有三个问题需要好好思考:“网站的现状如何?网站的是如何发展起来的?网站的发展目标是什么?”首先,对网站现状必须有客观的认识,有多少资源,达到了什么规模,访客积累的程度如何等。其次,对网站的发展历程总结,能更有针对性地规避风险,寻找机会。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要明晰网站未来发展的目标,一般来说网站的远景目标有以下几点:

     

      1.卖货赚钱:直接增加网站的盈利能力,如京东等电子商务网站

     

      2.推广品牌:增加网站作为媒体的品牌影响力,如新浪网等网络媒体

     

      3.流量合作:服务网民或者给其他网站导入流量,如一些小说导航网站等。

     

      上述远景目标为发展方向,还要将其明确成具体目标,比如电子商务网站需要关注提升销售额和/或降低成本,网络媒体关注提升用户黏性和/或吸引更多的访客来访。在实际操作层面还需要进一步把具体目标落实到指标层面,这样才可以量化评估,推进到实际操作中去。比如电子商务网站进一步关注的指标是“平均每个订单的销售额”和“广告投放成本”,网络媒体进一步关注的指标是“PV”、“UV”等。结合网站内外部情况,预计网站未来的发展,细分维度,制定合理的KPI(KeyPerformanceIndicator),即上述关注指标到怎么的数值才算达到目标,所以KPI就像标杆一样丈量网站进步的情况,是否达到预定目标参照到达KPI的标准,让网站运营的方向更加明晰,让网站更高效地达到目标。

     

      选择系统部署网站

     

      这个环节是网站数据分析实践的开始,是收集和获取数据的过程,需要选择合适的网站分析系统来满足分析计划的需求,仅从满足网站分析基础需求角度举出以下几点供大家参考:

     

      部署简单

     

      尽量选择部署方便的网站分析系统,特别是中小网站技术人员不多的情况下,最好选用通用代码安装,即全站安装代码一样,无须针对转化跟踪等功能调整代码,也有益于提升后续实施复杂网站分析的可扩展性。

     

      数据全面

     

      虽然网站分析者最关注的就是根据网站目标推理出的KPI指标,但全面的指标更能帮助站长了解网站的情况,而且要关注该系统中指标是如何定义的,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另外,类似访问次数(Visit)这样重要的基础指标是不是全部报告中都具备,不要后续因为某个或某几个指标的缺失而更换流量分析系统。

     

      功能完备

     

      网站分析的对象主要包括流量来源、网站访客和网站内容,针对这些对象,流量分析系统需要有相应的报告,方便快捷地提供数据。另外,高实时性非常有必要,即能实时地了解到几分钟甚至几秒钟之前流量和具体到访客的变化,尤其是考虑中国互联网环境的复杂特点,需要快速地掌握流量的突增和突降,迅速地找到问题并修正。最后,网站分析需要精确地了解访客每个点击行为从而更高效地分析访客的意图,热力图(HeatMap)和链接点击图(In-PageAnalytics)这样的图形化分析报告解决该类问题的利器。

     

      运行稳定

     

      因为收集整理网站的历史数据对今后的数据分析极其重要,在选择时要慎重。所以建议选择大型的流量分析系统提供商,他们会稳定长期地提供网站数据统计分析服务;另外,建议选择服务器规模大而且地址在国内的服务商,否则在收集和传输过程中数据丢包会导致统计数据质量大大降低,参考价值有限。

     

      如上部署即是做好收集数据的预处理工作,获得完整、真实、准确的数据是后续分析工作的前提。另外,对于一些和网站业务紧密相关的分析工作需要提前在系统中进行设置,比如转化目标跟踪等,就需要明确访客到达哪一个或者哪一些页面是转化成功。最后,任何流量分析系统都只是一种工具,还需要网站分析方法论的理论指导,正确地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测量指标分析现象

     

      搭建系统成功就能获得完整、真实、准确的数据,接下来就是对统计数据进行分析,与流程第一步设定的KPI目标进行比较,找到问题。通常说的分析本质上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在网站分析中则是从字面上的数据中找到网站本质上的问题。所以,在分析过程中要注意思路和方法,思路包括细分和趋势分析等,方法则更需有针对性,包括SEO分析等,这些方法论详见后叙。另外,如果爱都不是几滴眼泪几封情书,那么分析结果也不是几张数据表几个趋势图--对数据的简单统计描述还远远不够,最后一定要归纳和总结问题。

     

      改进业务跟踪问题

     

      分析指标,发现问题之后,下一步解决方案也要梳理清楚:问题有没有解决方案,有哪几种,每个方案的优缺点都是什么,如何落实。此处是网站分析最关键的环节,一定要把分析落实。所有的解决方案可能未必都能立即实现,可以是性价比不合适,可以是没必要,可以是风险太大,可以是收益不明确,不过一定至少要把原因搞清楚,等到时机成熟在启动整改。另外,还要注意监控改进的结果:网站出问题了就像人生病了,现成的改进方案很可能只是在做手术,更重要的是手术后病情观察和会诊,甚至继续再做几次手术。比如网站的流量一直持续下跌,可以选择马上买来流量或者搞推广活动吸引流量进来,不过这些大多只能短期提升,后续还需要不断提升网站本身的内容质量和用户体验来长期保持访客群体的数量和质量。

    Z1T1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 Z1T1进行文章共享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