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直播界

  • 站长界
  • 域名界
  • IT界
  • 游戏界
  • 直播界
  • 手机界
  • 电商界
  • 娱乐界
  • 足球界
  • 办公界
  • 位置:首页 > 业界资讯 > 直播界

    雪梨 林珊珊网店被“封杀” 直播电商运营需遵守规则

    2021-12-14 10:33:56 次阅读 稿源:财经网

    近日,网红主播雪梨和林珊珊因逃税被罚款、淘宝网店“双12”当天被封等事引发热议。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指出,雪梨、林珊珊被多家平台封杀,无论是对自身还是对宸帆电商,都是极大的损失。“未来各大商家想要在直播电商赛道运营长久,必须遵纪守法,遵守规则。”

    社交账号、淘宝网店被封

    12月12日,知名主播雪梨和林珊珊二人的淘宝网店被封。

    据多家媒体报道,有网友在微博反映,雪梨的网店在12月11日晚上还能正常加购,网店还上了上新预告,但12月12日,购物车的订单显示“卖家账号出错”,网店也无法搜到。

    财经网科技搜索发现,目前在淘宝里搜索雪梨钱夫人、雪梨生活馆、林珊珊等关键词,都无法搜索到相关网店,但有商家以“雪梨”“林珊珊”同款作为宣传标签。

    12月13日,财经网科技就此咨询了淘宝客服,客服回应称:“因违反相关规定,该店铺商品已做下架处理。”

    此前购买了两人网店内商品的顾客怎么办?据极目新闻消息,两人的公司宸帆电商回应称,顾客此前下单的商品,他们会按规定时间发货。但对于网店被封一事,宸帆电商并未做出回应。

    此前,朱宸慧(雪梨)和林珊珊曾两名网络主播涉嫌偷逃税款而引发舆论关注。11月下旬,雪梨和林珊珊两人因偷逃税款被依法追缴税款和滞纳金,分别被罚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总共超9000万元。

    被处罚后,两人的社交账号也陆续被封禁。目前,雪梨和林珊珊在微博、抖音、小红书、公众号等平台的账号均被封禁。

    业内有分析认为,朱宸慧和林珊珊网店下架的原因或与此前通报的税务问题有关。

    一名互联网产业观察人士指出,在被税务部门处罚后,进一步封禁两名主播的社交账号和网店,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对行业起到警示的作用。“事后监管也是国家互联网直播监管的一种手段。”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黄伟表示,未来针对直播电商的规范,要加强事前、事中的监管,充分提高监管的技术水平,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有效识别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处置一批有典型意义的违规案件。

    对宸帆电商造成极大损失

    据了解,雪梨与林珊珊都是宸帆电商旗下的签约网红。

    杭州宸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法定代表人及疑似实际控制人为朱宸慧(雪梨),注册资本603.86万人民币,股东包括舟山雪梨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舟山蕴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其中后者由朱宸慧、林珊珊共同持股。

    截至目前,宸帆电商已获数轮融资,过往投资方包括引爆点资本、众源资本等。目前,除注销企业外,宸帆电商对外投资有3家企业,包括杭州瀚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凡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星游娱乐传媒有限公司,业务覆盖演出经纪、互联网业务服务等。

    据官方介绍,宸帆电商是一家网红孵化电商平台,打造以“红人+内容孵化+自主品牌+电商运营+跨界资源”为核心的网红经济生态圈。目前,该公司孵化了30多个自主新消费品牌,主要集中在女装、美妆产品、婴童用品、居家生活领域。

    事实上,对于不少红人品牌而言,都面临着过度依赖头部主播、流量结构失衡的困境,宸帆电商亦如此,而是否具有好的孵化能力则决定了公司是否具有可持续的发展潜力。宸帆电商联合创始人钱昱帆“钱夫人”曾表示,希望建立属于宸帆的流量活水,一来降低对个人的依赖程度,让流量结构更健康,二来不断引进新鲜血液,淘汰没有活力的部分。

    早在2016年,宸帆就开始有意识地为CHINSTUDIO“去雪梨化”,比如降低雪梨在网店物料的露出,由6-7名达人参与拍摄,站外调动数百位达人做辅助推广。不过,直到如今,尽管宸帆全网粉丝覆盖超4亿,拥有350多名网红,但除了雪梨、林姗姗等,能称得上头部的似乎并不多。

    据财经网科技了解,在被封禁之前,雪梨的淘宝网店下架前粉丝量近3000万,林珊珊的淘宝网店也有981万粉丝,两者合计粉丝量近4000万。

    莫岱青指出,近4000万的粉丝量,无论对于对宸帆电商,还是两位主播自身来说,都潜藏巨大的流量和变现率,宸帆电商目前没有超过两者体量粉丝的直播“选手”,此次两者一同被多平台封杀,无论是她们自身,亦或是宸帆电商,都是极大的损失。

    电商运营需遵纪守法

    据网经社旗下电商大数据库“电数宝”数据显示,2017-2020年,国内直播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分别为:196.4亿元、1354.1亿元、4437.5亿元、12850亿元。预计2021年交易规模达到23500亿元,同比增长82.87%。

    虽然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但由于准入门槛相对低、标准尚不健全等原因,直播带货领域也常常出现一些违规事件,例如存在主播虚假宣传、售后不完善、货不对板、管理有疏漏等问题,这也无形中消耗了大众对于主播的信任度。

    此前,雪梨因“999元天价运费”事件登上热搜。8月26日,主播雪梨举行粉丝节。当天,为活跃活动人气,雪梨直播间多次上架低价秒杀活动。然而,部分秒到的低价商品,运费被设置为999元,这让消费者强烈不满,并引发集体投诉。

    9月3日下午,雪梨在其微博账号发表声明回应:"当晚共准备了70万份1分钱秒杀品,全程有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公证员记录。" 此外,雪梨方面称,为了让更多粉丝享受到秒杀品机会,每位用户只能限购1份。针对同一用户同时拍下2份的情况,后台会触发默认的999元运费机制。

    12月10日,有网友爆料称,雪梨自因偷逃税款被罚之后,已经不再给员工买保险。雪梨公司宸帆电子回应称,“系谣言,公司在正常缴纳千余名在职员工的社保。”

    财经网科技留意到,在黑猫投诉平台,仅是雪梨相关投诉就近200条,不少消费者投诉购买的衣服、包包质量差。

    针对此次雪梨、林珊珊网店被封禁之事,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被罚钱可以再赚,可以东山再起,然而没有了粉丝就意味着没有了群众基础,雪梨、林珊珊两人的微博、淘宝网店等平台被“封杀”,意味着官方联合平台的“惩戒机制”真正要发威了。

    莫岱青则指出,如今直播带货已经逐渐成为电商新常态,直播赛道上也涌现了出了一些头部主播,头部MCN公司,同时不少其他平台也纷纷加码布局直播业务,由此可见,我国直播电商行业多层次竞争格局正在形成,未来各大商家想要在直播电商赛道运营长久,必须遵纪守法,遵守规则。

    Z1T1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 Z1T1进行文章共享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