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营销推广

  • 建站技巧
  • SEO优化
  • 营销推广
  • 微信营销
  • 微博营销
  • 营销策划
  • 直播营销
  • 位置:首页 > 策划运营 > 营销推广

    天天挂在嘴边的用户思维,对品牌推广有用吗?

    2020-02-06 08:27:22 次阅读 稿源:互联网
     

      今天就讨论一个议题,无数互联网人在讲的“以用户思维为导向”,在做品牌推广上是否适用?
     

    天天挂在嘴边的用户思维,对品牌推广有用吗?

      

      首先,我非常认可这种思维方式,这是腾讯内部最重要的文化价值观,以用户价值为依托,伴随着腾讯的成功,也逐渐演变成一种重要的互联网思维,很多互联网产品也用这一套做得风生水起。

      

      但是按照用户的想法去思考问题是思考全部的问题吗?

      

      我想作为企业管理者和品牌推广从业者,一定要弄清楚这个话题。就目前所见,那些做得好的品牌,做产品和细节优化的时候,一定考虑的是用户或者客户,他们的导向决定产品的走向,但是,它们的品牌和市场思路一定是基于竞争对手和市场导向。即用户导向或者客户导向的更偏向产品思路,而品牌的思路是竞争对手导向和市场导向的。

      

      为什么我们做产品的时候不去考虑竞争对手,是因为做产品思路的时候,如果去参考你的竞争对手、你的竞争市场的话,你往往会进到跟别人学习的思路和大坑里。而做品牌的时候,如果还坚持用用户导向的品牌思路的话,其实就已经不是这个品牌的倡导者了,跟随在用户身后,成为被用户牵着鼻子跑的人。

      

      (比如百事可乐,如果最初做这个品牌的时候,只是想做另外一个可口可乐,那也就不会有今天的百事)

      

      首先我们要知道我们的用户、我们的客户是什么样的人,他们是一群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是你给了他一些功能,他会觉得好用或者不好用的人。所以我们在做产品设计、在做内容设计的时候,一定要深挖用户心理,知道他们想要什么,什么东西对他们是非常便捷的、非常有意思的。

      

      (比如目前市面上最通用的几款手机,每款都有一些用户觉得好用的点在持续升级)

      

      但是在做品牌思路打出你自己的品牌的时候,一定不能被用户牵着鼻子走,因为用户也不知道什么样的品牌调性会是他们接下来喜欢的。就好比说喜文化、丧文化,最近大火的90后,佛系青年等等,流行的趋势,根本不是由某个用户的想法产生的,而是整个的情绪趋势、社会趋势、文化趋势所产生出来的。而某一个产品、某一个项目、某一个品牌,把它总结出来了就变成了一个趋势,就变成了一个新兴的、具有倡导意义的一个品牌。

      

      (喜文化,丧文化,佛系,这些都是社会趋势文化趋势下诞生的,并不是源于某类客户的需求)

      

      所以说品牌思路一定不是客户导向,而是竞争导向。这种竞争导向的品牌思路里边,很多人都会搞错。就在于特劳特先生的那本《定位》,很多人都觉得自己明白定位,但是他们在思考定位的时候依旧是错误的,原因就在于思路不是站在竞争导向的思路上,而《定位》教给我们的一个核心关键就是在竞争导向上去思考你的品牌发展思路。竞争导向就是你去看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品牌,竞品它在推什么,我一定要跟它拉开差距。所以说在产品上,满足用户;在品牌上,引导用户,才是这个问题的答案。客户导向本身说上去是互联网思维的一种,没有任何毛病,但是放在品牌思路里就一定是毛病。

      

      (神州专车当年一场beat u的争议战,一举奠定了自己专车和安全的品牌认知)

      

      (瓜子二手车并没有和现有车类品牌竞争,而是直接根据市场趋势切掉了一个二手车的大类别)

      

      所以很多时候大家以为客户导向是一切,但并不是这样的。也就出现了常见的这种错误,在产品上坚持环顾四周,去看竞争对手推了什么产品,它有什么功能我就要仿;然后在品牌上左右不前、瞻前顾后,反反复的去看各种资料,去自以为了解的判断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一个品牌,他们喜欢什么东西。其实刚好是把这两个问题弄反了,大部分错误都是由弄反了这两个问题造成的。

      

      所以当我们在思考产品的时候,想着去满足用户、坚持用户导向,思考品牌的时候,想着去引导用户、建立我们自己调性风格的品牌,区别开所有的竞品,在竞争环境下建立独树一帜的感觉的话,那么才可能对品牌建设起到真正的帮助。

    Z1T1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 Z1T1进行文章共享合作。